Devops核心要点

DevOps

作为近两年的互联网高薪技能之一的DevOps,还有很多同学并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,下面由我来介绍给大家,什么叫DevOps

  • CI:CI是Continuous Integration(持续集成)

  • CD:对应多个英文,Continuous Delivery(持续交付)或Continuous Deployment(持续部署)

  • 持续:(Continuous)”,其实就是“加速——反复——加速——反复……“

开发模式

瀑布开发

简而言之,就是等一个阶段所有工作完成之后,再进入下一个阶段。

早期所采用的软件交付模型,称之为“瀑布(Waterfall)模型”。

image-20211118085550856

我们知道,一个软件从零开始到最终交付,大概包括以下几个阶段:规划、编码、构建、测试、发布、部署和维护。

image-20211118084701913

随着软件产业的日益发展壮大,软件的规模也在逐渐变得庞大。软件的复杂度不断攀升。一个人已经hold不住了,就开始出现了精细化分工。

码农的队伍扩大,工种增加。除了软件开发工程师之外,又有了软件测试工程师软件运维工程师

image-20211118084724864

敏捷开发

敏捷开发在2000年左右开始被世人所关注,是一种能应对快速变化需求的软件开发能力。其实简单来说,就是把大项目变成小项目,把大时间点变成小时间点,然后这样。

image-20211118084400605

理想的配合状态是这样的

2

虽然敏捷开发大幅提升了软件开发的效率和版本更新的速度,但是它的效果仅限于开发环节。研发们发现,运维那边,依旧是铁板一块,成为了新的瓶颈。

image-20211118085018778

运维工程师,和开发工程师有着完全不同的思维逻辑。运维团队的座右铭,很简单,就是“稳定压倒一切”。运维的核心诉求,就是不出问题。

什么情况下最容易出问题?发生改变的时候最容易出问题。所以说,运维非常排斥“改变”

于是乎,矛盾就在两者之间集中爆发了。

1

DevOps

DevOps这个词,其实就是Development和Operations两个词的组合。

image-20211118085236627

DevOps是一组过程、方法与系统的统称,用于促进开发、技术运营和质量保障(QA)部门之间的沟通、协作与整合。

image-20211118084422451

从目标来看,DevOps就是让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更好地沟通合作,通过自动化流程来使得软件整体过程更加快捷和可靠。

image-20211118085326509

目前支持DevOps的软件实在是太多了。限于篇幅,就不一一介绍了。话说回来,现在DevOps之所以被吹得天花乱坠,也有这些软件和平台的功劳,可以趁机卖钱啊。

image-20211118084501926

对比前面所说的瀑布式开发和敏捷开发,我们可以明显看出,DevOps贯穿了软件全生命周期,而不仅限于开发阶段。

image-20211118084516991

下面这张图,更明显地说明了DevOps所处的位置,还有它的价值:

image-20211118084532128

换言之,DevOps考验的不仅是一家企业的技术,更是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。

微服务

所谓“微服务”,就是将原来黑盒化的一个整体产品进行拆分(解耦),从一个提供多种服务的整体,拆成各自提供不同服务的多个个体。

体式架构(Monolithic)→ 微服务架构(Microservices)

image-20211118085658731

微服务架构下,不同的工程师可以对各自负责的模块进行处理,例如开发、测试、部署、迭代。

而虚拟化,其实就是一种敏捷的云计算服务。它从硬件上,将一个系统“划分”为多个系统,系统之间相互隔离,为微服务提供便利。

容器就更彻底了,不是划分为不同的操作系统,而是在操作系统上划分为不同的“运行环境”(Container),占用资源更少,部署速度更快。

image-20211118085504511

虚拟化和容器,其实为DevOps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。开发环境和部署环境都可以更好地隔离了,减小了相互之间的影响。

DevOps的发展现状

DevOps这个词来源于2009年在比利时根特市举办的首届DevOpsDays大会,为了在Twitter上更方便的传播,由DevOpsDays缩写为DevOps。

目前,DevOps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。尤其是在大企业中,DevOps受到了广泛的欢迎。

根据2018年的调查发现,74%的受访者已经接受了DevOps,而前一年这一比例为66%。

越大的企业,越喜欢DevOps。包括Adobe、Amazon、Apple、Airbnb、Ebay、Etsy、Facebook、LinkedIn、Netflix、NASA、Starbucks、Walmart、Sony等公司,都在采用DevOps。

如今,DevOps几乎已经成为了软件工程的代名词。

DevOps迅猛发展,相关专业人才的薪资待遇也跟着水涨船高。

根据调研,DevOps工程师在美国的平均年薪为130000美金,在中国平均年薪也在40万-50万区间,能力强者年薪百万也是比比皆是。

image-20211118085623993

评论
加载中,最新评论有1分钟缓存...